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阴暗派前卫

漂泊的云,何时才不被风左右?!设置权限的不要加我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到世界第一高峰捡垃圾  

2014-08-04 11:53:3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编译 / 张小车
       你回冒着生命危险攀登世界第一高峰,只为捡别人扔下的垃圾、废弃的登山装备,甚至是素不相识登山者的尸体吗?事实上,生态珠峰探险队每年都在做这样的事。
    职业登山者对珠峰大本营的向往,就如啤酒爱好者期盼着慕尼黑啤酒节一样。在海拔5600米的大本营中,驻扎着上百个帐篷,嘈杂、混乱,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人。
    作为世界第一高峰的大本营,这里的垃圾是个热点话题。“你简直就要被这些肮脏的东西给包围了。”保罗?思伦在电话中的语气坚定有力,又带有一丝毫不掩饰的愤怒。68岁的他曾去过大本营两次,尽管已经年迈,但他依然是个活跃分子。
    与保罗?思伦同行的,还有他的朋友埃伯哈德?沙夫。两人都是登山爱好者,他们从德国不远万里来到尼泊尔境内的珠穆朗玛峰,只为清理这里满地皆是的垃圾。
    事实上,他们二人是生态珠峰探险队的成员,自2008年以来,这个民间组织就不断沿着珠峰大本营攀登至山东,将沿途的垃圾收集起来。到目前为止,生态珠峰探险队已经在珠峰附近收集了近13吨垃圾,其中包括几百公斤的粪便和几具尸体。
    这是一项非常危险的任务。生态珠峰探险队的成员介绍说,他们的工作有两个挑战,爬到山峰去,然后再爬下来。对他们来说,这两项任务都十分危险,随时可能丧命于此。
    为了方便探险队员成功登顶珠峰,各路探险家们在通往珠峰的旅途上安扎了四个营地,供来自四面八方的探险者补给物资或休养身体。生态珠峰探险队的成员每次都要带着沉重的食物和装备来到海拔7200米的第三个营地,然后原路返回。
    返回的时候,他们用坚固的尼龙编织袋,装满10至12公斤的垃圾,带往山下,其中包括旧帐篷、帐篷杆、织物碎片等,所有这些垃圾都是世界各地的登山者留下的。由于天气寒冷,这些垃圾已经包上了一层厚厚的冰层。
    这些充斥在珠峰大本营周边的垃圾,大都来自于上个世纪90年代,那是恰好掀起了一股攀登珠峰的热潮,同时也给这里带来了各式各样的垃圾,生态珠峰探险队甚至在此地发现了一个1962年留下的锡罐。迄今为止,生态珠峰探险队已经攀登珠峰达5000多次。在他们看来在藏语中代表着“万物之母”的喜马拉雅山,现在已经变成了“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垃圾场”。
    作为经验丰富的爬山者,思伦明白为何那些挑战珠峰的人会留下这么多垃圾,“在珠穆朗玛峰,达到一定海拔后,你会把全部精力都放在登山或安全返回上,除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外,你甚至根本没有任何精力去考虑其他事情。”
    当登山者抵达海拔7000米左右时,他们便开始逐渐体力不支,而那里也被称为是“死亡地带”。很多登山者不行葬身于此。仅在2006年就有11名登山者死亡。他们死后,尸体就留在原地。
    还有一个主要问题是人体排泄物。在珠峰大本营有厕所帐篷供登山者使用,并会被定期清空。而在高海拔地区,人们只好用铁罐等器皿来装排泄物。如果说,对于珠峰探险队来说还有些好消息的话,那就是在“死亡地带”高海拔地区,人体消化近乎停滞,所以生态珠峰探险队员们不用担心人体排泄物垃圾过多的问题。
    以前,生态珠峰探险队的成员会将丧命于此的登山者的尸体带回,但现在他们很少这么做了,因为下山的路线极其危险和困难,他们要经过“昆布冰瀑”,一不小心就会葬身于此。
    思伦说,他从未感觉到恐惧,只是心里时常充满着敬畏感。在珠穆朗玛峰,登山者只是高空中一滴水滴那么渺小,他从来不说自己曾经或者将来会“征服”某座山峰。他表示,要想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,必须得有十足的激情和绝对的信念,此外,登山者切忌烦躁情绪。截至2007年,只有很少人能成功登顶珠峰,比例大概只有所有尝试者的五分之一。不过自2010年以来,已经有3100多人成功登顶。思伦和沙夫也想加入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挑战者的行列中,不过他们现在的首要任务,还是要将登山者留下的垃圾清理干净。


摘自《南都周刊》 2012年第19期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1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